台南健身房【動動好適能訓練中心】台南一對一教練、台南健身房推薦、安平健身房

台南健身房

台南健身房推薦

台南一對一教練

台南健身房

【動動好適能訓練中心】

動動好適能訓練中心台南一對一教練

最美的台南健身房「動動好適能訓練中心」,專業台南健身房健身器材設備,台南健身房推薦優質教練群,台南一對一教練課推薦動動好適能訓練中心,動動好台南健身房有17位專業的台南一對一教練,每位台南健身教練平均有35張證照。動動好台南私人教練不只教你運動,也陪你運動。 動動好台南健身房從健康體適能到健力、健美、舉重等專項訓練,都能滿足各種訓練需求的會員們。運動健身環境舒適立即預約,免費體驗。健身房位於台南市安平區文平路1號。聯絡電話:06-299-8100

我該冰敷嗎?最新的軟組織受傷原則!

May / 04 / 2022
SHARE
我該冰敷嗎?最新的軟組織受傷原則!

我該冰敷嗎?最新的軟組織受傷原則!


軟組織是什麼?

簡單來說,我們的身體是由硬組織和軟組織所構成,硬組織是我們所說的骨骼系統,其餘的都是屬於軟組織。因此,醫學上所指的軟組織,包括人體的皮膚、皮下組織、肌肉、肌鍵、韌帶、筋膜、關節囊、骨膜和神經、血管等。


軟組織受傷是指什麼?

軟組織受傷顧名思義就是包括皮膚結構、肌肉、肌腱、韌帶、筋膜或關節周圍組織囊的傷害。


常見的軟組織受傷有:拉傷、扭傷、撕裂傷和挫傷

  • 拉傷(Strain:是指肌肉或肌腱拉傷。肌腱是肌肉與骨頭之間的連接組織,常見的有急性肌腱發炎(Tendinitis)與慢性肌腱發炎(Tendinosis)。
  • 扭傷(Sprain:是指韌帶受傷。韌帶是骨頭與骨頭之間的連接組織,常見的有腳踝扭傷。
  • 撕裂傷(Tear:較嚴重的肌肉、肌腱或韌帶拉傷,根據撕裂的嚴重程度又可區分為部分撕裂或完全撕裂。
  • 挫傷(Contusion):也就是撞傷,受到撞擊力量所產生之傷害。


軟組織受傷的原因

拉傷和扭傷是由於嚴重或突然的扭曲、拉伸或(肌肉)收縮力引起的,但更多的情況是因為長期積累的壓力或勞損而引起。挫撞傷通常是被猛力撞擊或受到壓力導致。


軟組織受傷症狀

常見軟組織受傷症狀包括疼痛、發熱、紅腫、瘀傷、受傷組織附近肌肉痙攣、無力或關節活動度受限等。


大家都簡單了解有關軟組織的傷害了嗎?接下來要進入本篇文章的主題囉!


最新的軟組織受傷原則PEACE&LOVE和平與愛

「PEACE and LOVE」包含了整個組織受傷後從急性期到慢性恢復期整個處理的完整流程。

急性期:PEACE

  • P:Protect保護

受傷後1-3天內應保護受傷部位,限制活動及負重(無痛原則)。

  • E:Elevation抬高

盡量將受傷的部位抬高過於心臟,減少組織腫脹。

  • A:Avoid anti-inflammatory modalities避免抗發炎藥物

非必要,避免使用抗發炎藥物,發炎反應可以啟動我們組織修復的過程,若將發炎反應抑制下來會造成組織修復過程的干擾或延長。

  • C:Compression加壓

利用彈繃或貼紮等方式加壓,可以降低關節腫脹及出血。

  • E:Education衛教

認識傷後恢復的進程,避免過度的期待或壓力。


亞急性期:LOVE

  • L:Load負重

在無痛的情況下適當的承重,增加組織的再生與重塑。

  • O:Optimism樂觀

正面樂觀的態度可以減少不適及避免壓力影響癒合。

  • V:Vascularisation循環

在可承受(並非可忍耐)的疼痛情形下,適度的身體活動及有氧運動可以幫助受傷組織的血液回流,促進血液循環、增加代謝。

  • E:Exercise運動

有計劃的無痛運動訓練,去增加關節活動穩定度、肌力以及本體感覺,避免再次受傷。


軟組織受傷處理原則-新舊的差異

最新的軟組織受傷處理原則PEACE&LOVE跟以往舊觀念的差異有以下四點:

1.捨棄掉冰敷的建議

冰敷的確可以抑制疼痛與發炎反應,但過度抑制發炎反應,反而會延緩組織清除壞死細胞的速率,造成整個組織修復的時間被拉長,影響到往下一步的重建癒合時期。

2.不建議使用抗發炎藥物

  • 消炎藥是一般在急性期很常被使用的藥物,但過度的抑制發炎反應就跟我們所發現的冰敷一樣,會影響到癒合的速率,所以非必要,不建議使用抗發炎藥物。
  • 如果要使用藥物,可以選擇解熱鎮痛但弱抗發炎的普拿疼,會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
3.加入適當承重、活動的觀念

  • 受傷後的過度保護(完全休息)反而會讓關節僵化,延長之後的復健恢復時間。
  • 在現代的觀念裡面,急性期過後建議在無痛的範圍內加入適當的承重、活動的觀念,反而可以幫助組織恢復後的肌力及提升動作品質。

4.加入衛教跟心理層面

  • 身體的運作其實是由神經(情緒)、血液(循環)、纖維(筋膜)三大系統環環相扣所組成,因此有效的恢復必須把三個層面都考慮進去。
  • 衛教代表要讓傷者對於自己的傷害更加了解,知道受傷部位、嚴重程度、所需的恢復時間以及其他可能的治療介入,了解後才能不畏懼或是過度期待,進而以正面樂觀的態度去面對。
  • 保持正向樂觀的態度有利於組織的修復,情緒跟壓力都會影響運動表現跟恢復,傷後癒合更是如此。因此現代的觀念裡,也完整的加入了衛教與心理層面。


因此,下次萬一不小心受傷,可以不用急著找冰塊冰敷,不妨先讓自己深吸一口氣冷靜下來,想想和平與愛。利用彈性繃帶加壓固定的方式保護,再尋求醫師的協助確認骨頭沒有問題後,亞急性期在無痛的情況下適度的活動及放鬆,會是更適當的處理方式。建議大家傷後盡早正確的處理,讓傷後癒合的速度更快唷!


我是一對一私人教練Monica,我在好動體能工作室,不管您是對困擾多年的運動傷害想要有更多的認識及改善,或是想要預防運動傷害,及早把身體給鍛鍊起來,都歡迎與我聯繫,或上網搜尋IG: monica_fitnesslife了解更多有關運動健身這檔事。



撰文者:蔡欣宜 (Monica)

編輯者:王子嘉

一對一私人教練推薦:https://www.movewell-fitness.com.tw/coach-detail-28.html

 

台南健身房動動好適能訓練中心

客服信箱:movewell01@icloud.com

營業時間:08:00 - 22:00 (週日 08:00 - 18:00)

•安平館
 聯絡電話:06-299-8100
 地址:台南市安平區文平路1號

東門館
 聯絡電話:06-299-8100
 地址: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二段365巷28號 

預約網址:https://www.movewell-fitness.com.tw/experience.html


動動好適能訓練中心
聯絡電話:
客服信箱:
營業時間:
08:00 - 22:00 (週日 08:00 - 18:00)
場館地址:
台南市安平區文平路1號